🎯 1971習字始 習字雜拾 | 好心的 書法字帖 |

習張猛龍碑

寫張猛龍是我的基本功課,是我的「校正」字帖,我每年都要寫個10幾遍。
這帖子太好了,書寫、刻碑、拓石的人都是無名英雄,而留下名字的就只是張府君清頌諱猛龍。

張猛龍碑

2025農曆除夕(28)我們去東京過年,吃年夜飯前兩天去了東京的孔廟,還看到「有教無類」蔣中正的題字。
位於東京都中心的孔廟「斯文會」一年到頭還有這樣的課程。 看到課表的課目、時間、費用,想到這些課程不知延續了幾百年,不由得想到常摹寫的「張猛龍碑」有這麼一句:「遂令講習之音再興於閭里,來蘇之歌,復詠於洙中。 今日得見矣!

Reference
來蘇 泛指百姓從困苦中獲得解脫。
張猛龍碑 來蘇之歌,復詠於洙中。
張猛龍碑 現存於山東曲阜孔廟中。


2025/02/19張鴻運Line說:哲文兄喜歡用反捺,撇不出尖只有钩出尖。不知这是哪一家的書法。
回覆:
反捺指的好像是:春字的第一筆(三橫的第一橫),或秋字(禾字第一撇)之類的是嗎?
若是,就是我一直在「校正」的4個「壞習慣」:「反捺、字圓、不見筋骨、行氣不正」。老兄法眼,一語中的。
臨帖習字,學人模樣,希望自己的字體能像這樣: (米芾蜀素帖)

但臨帖完了,隨意走馬原形具現,就會變成這樣:

好比女子,前者是妝後出門見人,後者則是素顏自顧,醜像具漏。
碰到朋友說:你寫得好呀,給我來一張吧!的時候,一則喜一則憂。想要化妝出門,只覺越畫越不滿意,累人。想照自己的性子寫,輕鬆,但一眼望去敗筆歷歷在心,難過。
就似這心境。


張鴻運: 我用詞可能不正確。譬如您写的"枝""效""疑"''秋''等字最後的一筆就是我所說的反捺。我不知道这种說法正確否,但如此写法更顯得字体挺拔剛毅有力。
洪哲文: 我對筆法沒什麼理解與研究,所以看到「反捺」以為是春或秋字第一筆(原該右上至左下,變成左上到右下),原來是秋字最後一劃,受教了。至於為什麼這樣寫?實在不清楚,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了。

2025/03/28-Line 詩詞分享-書法相關
時光飛逝。這本石門頌是1991年和幼良去北京參加海峽兩岸會議,住了一星期時買的。

那時住在三里屯亮馬河畔的崑崙飯店,晚上兩人到對面小店喝啤酒、炒幾盤熱菜加上一大盤花生,真是年輕快樂的回憶。
寫完張猛龍換歐陽詢九成宮,再換褚遂良雁塔聖教序,現在換寫石門頌,這次寫完再回去張猛龍。

這樣傻傻的寫呀寫的,不知道寫過多少遍。

2025/03/26-Line 歷史同學
日中韓外相会談の会場に「解衣」の大書が飾られた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列傳》から

王毅說,日韓與我中華千年交情,大家合作,別讓美國稱霸。
日本心裡嘀咕,你們兩家都是老大、我跟你們也都對幹過,但還得仔細想想,誰才是對我解衣推食之人。
王毅像是武涉,日本像似淮陰侯。
🗒️Japan protests China's statement on PM Ishiba's remarks to Wang 日中間の対話の重要性を確認
🗒️岸田文雄會見劉建超劉建超詮釋“解衣推食”互惠之道
🗒️淮陰侯列傳

夜有所思,起而記之。

日本長屋王,給唐朝的眾僧送了1000件袈裟都繡著4句偈語「山川異域,風月同天,寄諸佛子,共結來緣」。

2025/03/26-Line 詩詞分享-書法相關
洪哲文: 又寫完一次雁塔聖教序了,接下來寫什麼好呢?

何永成: 老兄的聖教序,寫的實在很秀麗!論語、莊子。
答:臨帖是自我校正,臨帖以外的算是自我發揮、自我練習。
臨帖是每日固定要做的功課,自我發揮就看時間夠不夠,時間不夠就隨便寫幾張九宮格,時間多有閒情,就寫大張宣紙、甚至胡亂畫畫。

自我練習也有「小功課」一就是抄書,抄書是用自己的字體,大學中庸老莊論語都抄寫過,去年寫孟子到現在還沒寫完。

謝謝提醒!剛才一查:上次抄寫孟子已是一月底,過年前的事了。孟子寫完後面還有莊子雜篇在排隊,得回頭趕趕進度了。
我臨帖最重要的是張猛龍碑,想不出寫什麼的時候,就回頭重複寫張猛龍。

2025/0401-Line Saturn
曾想過把所有的字帖都上網分享該有多好,就發現有人這樣做了! (看最上面的:好心的書法字帖)
我從高一暑假(1971),開始自學書法,高三轉到中興中學時認識了陳寶川,他在高雄前鎮高中寫顏體得過獎,教我要去買字帖練習,大一時聽到莊嚴先生的演講,才知道字體、書法的發展沿革,於是從隸書開始重新自我鍛鍊,這樣持續的寫了20年。 1990年開始去大陸後如入寶山,發現各種字帖又多又便宜,每次出差最重要的就是逛書店、買完書後定買字帖,至今寫過的帖子約莫過百,字帖-就是我最好的老師。
約七、八年前發現有這個大陸網站,幾乎把市面可見的字帖,都掃瞄存檔,任人免費閱讀練習,甚至日本二玄社的字帖也照拷不誤,驚為「天站」,從此買字帖的機率降到非常低。
寫字是我每天最好的頭腦休息,清晨或睡前,能寫點字,是一天中最享受的片刻時光。寫著寫著,最後就摸索出自己的規律來了,目前我輪著寫的基本順序是:
碑體張猛龍,歐陽詢的九成宮、儲遂良的雁塔聖教序,隸書則石門頌、歐陽通的道因法師碑、行書是米南宮蜀素帖和苕溪詩卷,草書則是孫過庭的書譜。
看Google相簿-習字雜拾

😊 見|伊藤博文|山縣有朋|書法 萩市之旅
😊 2024/07北海道遊,在札幌逢書法展所見 Sho 4人展

▼ 其他參考資料

其他參考資料
2025/04/03 記
新植荷花三兩枝,坐待晨雨打葉時。此去望七知有日,唯願清風日落遲。(2019/0702)
新植荷花 新植荷花b 新植荷花c
2019年七月居金山松茆園,其時已規劃明年初滿六五後,工作交棒四海雲遊,晨起習字自拈一詩如上。
豈知世事難料, 2020年初,逢大疫,環島、航日韓等種種計劃盡皆落空,而今七十已至,尚喜清風仍在餘暉可期。
金山松茆園以前每月必去,但疫情三年間乏人照顧,猴群盤據幾近荒蕪,疫情後雖小有整理,但已很久沒去,以前四月賞螢火蟲、泡溫泉之情景,何日可復?

父親聲帶癌經放射線治療後,唾腺受損難分泌口水,故常口乾舌燥須不時喝水,對空氣也變得很敏感,而金山空氣清新他很喜歡,故我購地建松茆園,可惜沒幾年他就去逝了。其地成了同事、家人遊憩之所。 金山松茆園-秋天白露後,買來剛下船的萬里蟹,親舊好友聚而啖之,人生一樂也。

2026/06/12 記
何永成看了介紹台北故宮的Youtube影片,Line我推薦說「可以練練散氏盤的銘文。」

我回答:「散氏盤的字我很喜歡,也不知寫過幾次了。上個月才又寫了一遍(才花一週時間),內容也好玩,就是個地契和一堆見證人的名字。」
還說:我用的九宮格,一包100張,每張可寫12字。通常寫完兩個帖子塞進一包,有些字帖(比如柳公權的金剛經)要好幾包紙。這樣一年可以積了十幾、二十多包。然後收起來準備丟掉。
最常寫的是張猛龍、其次是歐陽詢、褚遂良的字(這是我的基本盤、main course)一年總要好幾次,雜以其他喜歡的:隸書帖、米南宮、柳公權、王羲之、...(都是配菜),篆書只寫散氏盤,偶而也寫石鼓文、毛公鼎。





| https://ppt.cc/fj8Dgx |